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保险信息

少儿重疾险 消费型or综合型? “太平开讲”:价低时间短vs价高保障全,按需选择最关键

分享到: 来源:【】 日期:【2015-07-14】

(提要)根据国际儿童肿瘤学会调查显示,每3分钟就有1名儿童死于癌症。在我国,“恶性肿瘤”已经成为除了“意外创伤”之外,导致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今年两会前夕,《穹顶之下》成为超级话题。制作人柴静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促使她对雾霾展开调查的原因是:女儿还未出生,便患有肿瘤,一出生就接受手术。不可否认的是,现代社会,空气污染、水质污染、装修污染、频频发生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使孩子们正在发育的稚嫩身体罹患疾病的风险在不断增加。而罹患癌症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更是很多家庭难以面对的一道难题。即便是已经被纳入城市居民基本医疗体系的孩子,由于社保报销制度上的比例问题、药品目录的限制问题等,一旦罹患大病,也无法从社保体系中获得足额的资金支持。

 

消费型vs综合型

为此,为自己的孩子优先准备一份商业少儿重疾险,可以说是有备无患。太平人寿保险专家介绍说,少儿重疾险作为重疾险产品,属于“确诊后赔付”的给付型保险,对于疾病种类的限制较宽,也无需凭就医发票报销,资金使用上可以比较灵活。

在商业少儿重疾险种类的选择上,家长还是应该根据自身家庭的经济情况和对孩子的保障需求进行综合考虑。对于预算有限的家庭,希望在一定的价格范围内完成孩子主要的重疾保障,可以选择消费型重疾险产品,这类产品中重大疾病险可作为主险单独投保,其保障责任清晰明了,保费也相当低廉。但家长需要注意的是,这类保障的缺点是大部分产品形态为一年一保,如果中途忘记续保,可能会影响少儿保障的持续有效性,且随年龄增长及市场发病率的增加保费也将越来越贵。

 还有一类是较为传统的综合型少儿重疾保障计划,往往由一款两全保险附加少儿重疾险的形式出现。这类综合保障计划的年缴保费通常要一千到三千元,甚至更高,不适合预算有限的家长。其好处是保障期往往比较长,且不受价格波动的影响,可以持续保障孩子至成年或终身。

 

孩子需保障 大人更优先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给孩子安排保障的时候,要先为大人做好基础保障。这虽然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在实际操作上,仍然有很多的家长会忘记这一重要原则。

家长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首先要充分保证自身的意外、医疗、重大疾病和寿险等保障。如果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突然中断,孩子将失去最重要的经济支持,孩子的保障也存在中断的风险,因此,除了家长要首先为自己准备好充足的保险保障外,在为孩子购买重疾险时,也别忘了同时附件一份豁免险,确保孩子的保障不会因家长自身的一些疾病或意外状况而中断。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意识到了家庭保障这一重要问题。比如,太平人寿在今年推出的“健康关爱季,福禄双升级”。该活动除了让持有公司重疾险保单的客户有机会享受到保障升级服务外,还提供了“家庭豁免”保单升级,即客户新购买太平人寿“福禄满堂重疾产品,且其家庭累计持有太平人寿的重疾保障达到一定金额,就可购买家庭保单保费豁免附加险, 以便为整个家庭提供更持续、有效的保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