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协会动态

食品安全责任险:尽享美食,全程无忧

分享到: 来源:【】 日期:【2016-06-23】

      从地沟油、染色馒头、皮革奶,到白酒塑化剂、速成白羽鸡……食品安全越来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人们心中挥不去的阴霾,“到底还能吃什么”更是让老百姓忧心忡忡。食品安全牵系着千家万户,治理餐桌上的污染,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已成为政府重要的工作之一。而面对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引入商业保险机制,显然是有效解决食品安全事故的有效途径。

     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求政府、保险业大力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2015年2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企业、经营环节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饮连锁企业、学校食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入网食品经营单位及当地特有的、属于食品安全事故高发的行业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2015年5月29日,习大大在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

      2016年6月13日至6月27日,全国统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我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19部门也同时开展2016年肇庆市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期间,相关部门将组织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并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超市、进餐馆”系列活动,播放食品安全知识专题片,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19部门共同举行的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全省性宣传活动。其中6月22日为保险主题日,此次宣传活动主题确定为食责险——尽享美食,全程无忧”。为了让更多民众认识食品安全责任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险种的基本情况吧:

·  什么是食品安全责任险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对因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存在缺陷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时依法应负的经济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能够为食品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服务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风险保障。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充分运用责任保险经济手段加强和改善食品生产经营质量管理,是强化食品安全事故风险管控和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


·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试点范围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保监会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食安办[2015]1号)明确鼓励在以下领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肉制品、食用油、酒类、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液态奶、软饮料、糕点等企业;经营环节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饮连锁企业、学校食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入网食品经营单位等;当地特有的、属于食品安全事故高发的行业和领域。

 

·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责任范围

因被保险人提供的食品发生保险合同约定的食品安全问题,导致的第三方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投保企业或被保险人为减少损失而支出的必要而且合理的施救费用;依法应当由投保企业承担的事故鉴定、公证、诉讼等费用。


·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责任限额

投保企业依据食品风险、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后可能造成的损害范围、损失程度等因素,确定足以赔付食品安全损害的责任限额,并据此投保。


·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费率厘定

保险公司综合考虑投保企业的行业种类、生产经营规模、历史损失等情况,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费用调查,按照风险损失原则,确定保险基础费率,建立费率浮动机制,将企业的安全管理评级、信用记录、行业风险差异、历史损失情况等纳入费率调整因子。

 

·  为什么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从食品源头到餐桌,全程为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保险保障,既给消费者吃下“定心丸”,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为食品企业撑起“保护伞”。有利于食品企业、单位、个人快速恢复生产;政府部门通过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建立企业风险分级分类评级监管模式,并列入企业诚信评级体系。

· 食品安全责任险目前推广情况如何?

食品安全责任险2012年起在各地就有试点,但范围并不广。据介绍,目前,国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保率不足10%,而国外参保超过50%。现在大的餐饮、食品企业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的积极性要比中小企业高。“一方面,大的企业形成了品牌,产品遍布全国各地,一旦发生大面积安全事故,赔付十分巨大;另一方面,大企业的生产设备、卫生状况相对较好,参保前应对保险公司对其卫生等方面的检查时不需要投入太多。”一位保险公司的业务员介绍,中小企业参保积极性较低,尤其是刚开始卫生状况不太好的企业,要参保必须对自己的生产卫生环境以及设备进行升级,需要巨大的投入。

 

·  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的意义

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是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有利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保险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用经济杠杆和多样化产品化解食品安全事件民事责任纠纷;有利于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转移风险,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协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